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

主力大戶的供需法則

主力操作的手法及留下的軌跡

   前一段時間,讀到一篇有趣的文章,內容是胡立陽談“莊家難以迴避的技術弱點”。從莊家,也就是主力操盤的角度,來看大盤的漲跌波段走勢。所謂的技術弱點,指的是主力操盤必然會留下的價量軌跡。當然,某些技術弱點,例如均線、K線形態,可能正是主力莊家希望吸引更多市場買氣,所刻意留下的軌跡。讓外圍買家有所依憑,按圖索驥。文章不長,卻很精彩,對莊家如何低價進貨、拉升股價、及最後的高價出貨,做了相當清晰、扼要的說明。
昨天在網上搜尋到九年前的Po文,也是討論主力如何控盤。
作者是Cater1125,經過多家Blog轉載。
文章標題:“給我主力技術,其餘免談”。內容稍長,也相當精彩。行文用字精簡,沒有多作說明,大多是列舉式的要點,對於技術分析較陌生的人,顯得有些難讀。不過,若是有點基礎,可以很容易辯識出,該文言簡意賅,重點俯拾皆是。
  以上兩篇文章合併起來讀,發現許多相似的地方。特別是,對於主力操盤的手法,雖然用了不同的敘述文字,仔細讀便會發現,兩文正好相互印證。以下是我的整理。

主力控盤階段
胡立陽
Cater1125
補充說明(JC note)
進貨初期
最低價吸貨。
手法:1)製造消息面利空。2)利用大盤弱勢打壓股價。特徵:1)P速度比大盤快。2)不會出現本能性反彈。
拉高進貨作洗盤籌碼。
1)壓低跌破參考,作洗盤。
2)壓低進貨。
築底準備。
1)2),作出W底左邊,急劇往下的左上右下斜邊。
進貨中期
中價位吸貨。因低價吸貨已結束。
手法:小幅拉高股價,P,且在小範圍內震盪。目的:讓缺乏耐心的獲利者及套牢者,拋售持股。
1)拉高進貨。
2)作出觸底反彈。
1)為:W底,第1個底部,回升那一段。
2)是:W底,第1個底部反彈,到頸部,又回跌,形成第二個底部。
進貨末期
主力已有大量持股籌碼。手法:激烈震盪股價。特徵:走勢嚇人,在低位停留時間不長,少量買盤,股價就可明顯上漲。目的:徹底擊潰散戶信心,使接下來的初期拉升更順利。1)N字方向盤()
2)壓回逐底洗盤吸籌。
3)盤底盤間作醞釀。
內圍吸籌。
1)周線或月線,可能呈現N字形盤整。
2)3)則是在底部作區間震盪洗盤。
大股東、中實戶,聯手抬轎。
拉升初期
連漲迅猛。以前8~13個月的高點,為籌碼壓力點,及未來波段要完成的參考點。
※Trend Channel:未來波段的壓力與支撐。(JC note)
1)發動軋單,作拉升。
2)突破最後一個「末跌高點」。
3)外圍進場,每日軋單,控大點。
1)2):突破最後一波跌勢的高點,爆量,代表《第一浪行動》啟動。(艾略特波浪理論)
3)機構超級主力,操作目的在於控制指數,盈利放在第二位。(胡立陽)
3)外圍:三大法人等。
拉升中期
1)規律的漲升。可能用均線系統、上升通道,或某一個技術指標,作為拉升依據。
2)遇到重要阻力區,用窄幅震盪來消化阻力,突破後,會加速無量上揚。
3)主要特徵:上升有量,下跌無量。且具獨立走勢,不跟大盤同步。
第一浪之後,操作手法依股性而有不同,五種股性:主力股、投機股、法人股、軋空殺多股、異型股。
1)第二浪拉回,可能出現W底、V彈、有的破底。之後才產生第三浪主升段。2)第三浪主升段:《量滾量》,量能溫和放大。通常為昨日量的1.382倍的擴增。此時五日均量也是呈現溫和放大,一波高於一波的《波波漲》現象。這就是《攻擊量潮》。買股票,可以在五日均量,量縮那一天,通常是窒息量洗盤點,隔日只要高開,就攻擊出去了。
3)第四浪中段,整理結束,就只剩下《拉高出貨》的『帶角區』。
3)帶角區:屬於第五浪,也是頭部。是散戶夢想還有高點,主力趁勢拉高出貨的好機會。
隨每一個波段,畫出Trend Channel,預測未來走勢,及確認支撐線與壓力線。
同時也要留意之前一年的重要壓力點,會出現盤整,及突破。
仔細分析,可以找出主力所依循的技術指標。
主力出貨
目的:高價變現。
手法:1)高位反復橫盤整理,K線常出現上下影線。2)製造利多:加速開高上漲,上下震盪幅度加寬加大。3)大量出貨,大壓股價,製造換手假象。全天低位交易,尾盤時才急拉股價。
1)投顧進場,作拉高出貨。
2)第五浪行為:在帶角區之後,先誘多,再殺多。通常伴隨「假破底翻」或是「N字攻擊」。誘使技術分析派上當,然後殺多,壓低出貨,順利出脫剩下的1/3持股。
3)壓低出貨之後,結束操作,出場。
1)第四浪:為主力出清持股主要區間。中段之前,主力已拋出2/3持股。於是盤中出現震盪盤整,製造換手假象。
2)誘多:投顧老師推介,引誘散戶、技術分析派再度進場。
2)殺多:目的在出清主力手中剩餘持股。
3)主力出場後,該股無量下跌。來不及反應的法人、散戶,一起住套房。

如果順利找到一支良好的主力股,就不要見異思遷。應集中籌碼、精神操作,可以賺一大波段。一般機構主力操作時間,至少要一個季度(3~5個月)。不要一跌就認為莊家出貨,一漲就是莊家進貨。分析時,要客觀一些,站在主力的立場上看整個盤勢。

用MA(20)看中波段(回升波段),K線在上,波波漲,天天漲不停。K線在下,波波跌,天天跌不停。

作多:創新高後,不破前波谷低,就可續抱。破了就跑。
作多:創新低後,不過前波峰高,就可續抱。破了就砲。

另外兩個跑點:
(1)前5~8個月的高點,到了沒?還沒,續抱。到了,壓回,調節持股。

(2)出現日落K:調節或出場。


引用:https://www.blogger.com/profile/0226844059809048962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